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重拳出击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

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

重拳出击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打好整治形式主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这一顽瘴痼疾,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大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始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更主动的担当、更积极的作为,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一要加强统筹谋划,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二要突出整治重点,对照《通知》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情况,提出具体措施,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三要加大整治力度,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以强有力整治推动干部作风好起来、实起来。四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以上率下转观念、改作风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一要大幅精简会议文件,坚决杜绝重复开会、重复发文;整合各类督查考核任务,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要创新监督方式,将监督检查融入日常,形成科学有效工作机制,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提升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防止监督流于形式。三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相统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建立制度体系,着力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做到科学问责、精准问责。四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行为,对受到诬告或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保障党员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