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聚焦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 在新的起点上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天津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

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

聚焦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

在新的起点上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巡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着力点,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明确政治方向、强化工作重点,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巡视工作的经验做法。赵乐际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五个紧扣、五个推进”要求,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把握,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加强工作谋划,把握工作重点,扎实推动我市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既是对巡视工作的要求,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一要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要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紧扣构建“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认真落实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相互联动、形成合力。三要推进规范化建设。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视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工作程序上下功夫,提升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精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