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日前,市纪委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要忠诚于党的理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要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守监督保障这一基本定位和职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忠诚于党的组织,严格执行组织原则,遵守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四个服从”。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紧盯落实“两个维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精准聚焦、具体实在、及时有效、抓常抓长,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抓、向实里做、从根上治,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民主生活会监督,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从源头上激浊扬清。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坚定人民立场。要持续深化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持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推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纵深掘进,有黑必扫、有恶必惩,有网必破、有伞必打,持续保持凌厉攻势、密集进攻。要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力度,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拓展,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回头看”。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享乐奢靡歪风,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要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四个监督”联动贯通的方法路径,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大力培育监督文化,始终保持严管态势。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有腐反腐、有贪肃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勇于担当作为。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有血性、敢战斗,同一切违纪违法行为斗争到底。要发扬奉献精神,坚持公心为先、摒弃私心杂念,把纪检监察工作当作毕生奋斗的事业。要发扬创新精神,自觉把中央精神和天津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抓实全员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突出应知应会,深化岗位练兵,真正把纪法业务基础打扎实。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实深细标准,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口大气粗、脱离群众等现象。要加强纪律约束,做实日常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深化内部督查,零容忍解决“灯下黑”,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检视自身问题及差距,聚焦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认真履行对党委(党组)的协助职责和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与会人员还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专题党课报告、践行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