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人民立场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人民立场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

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时代性和针对性,对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天津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首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指示要求贯彻落实。要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监督和推动其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在抓牢做实上集中发力、精准发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聚焦突出问题,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中存在的对老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要坚定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将加强基层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作用,明确基层监督重点,让群众切实感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要加强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巩固深化情况的监督,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的实际,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动真碰硬。要积极走出去,进一步学鉴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推动天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