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抓实抓好《规定》学习贯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规定》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责任落实要求,列出了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正面清单,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市委紧密结合实际,就贯彻落实《规定》作出了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出台《规定》的重大意义,切实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坚决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牛鼻子”,把追责问责作为推动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的“牛鼻子”,推动形成严密的责任闭环。要强化重点部门、重要领域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主体责任。市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抓好全系统或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认真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强化监督检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将责任压实到每个党组织。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职责。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对标对表党章、《规定》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加强请示报告,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会议要求,要以严肃精准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的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用好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持续保持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