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交流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遵循,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和国家最深厚根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水平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常态化治理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抓、向实处做。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走群众路线,畅通反映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基层监督,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会议强调,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作风建设,以徙木立信的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培育优良党风政风。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保持“严”的主基调,盯住重点人、重点事,从严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以案三促”,把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要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防止违纪问题发生、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同问责。强化改革引领促进作用,突出系统性协调性,审慎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