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日前,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为期3天的专题读书班,以“深入学习领会、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为主题,通过主题宣讲、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作为专题读书班的重要内容,结合市委统一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邓修明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宣讲报告,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邓修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参加专题读书班的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中学习,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以及相关辅导读本等学习材料。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辅导报告。

在集体交流研讨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如何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等,谈认识、找不足、讲打算,交流研讨深刻务实。

邓修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战略思维、忧患意识、系统观念、斗争精神,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自觉把握大局大势,围绕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中,提高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认清危和机并存的辩证关系,从危中寻机,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邓修明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始终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挑战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政治立身,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完善内控体系,加强自我监督,严密防范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