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

强化政治监督 狠抓自身建设
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学深悟透做实的表率,努力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监督,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情况、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对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相关领域法治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健全纪检监察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内控机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全面推进“铁案工程”,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案件质量责任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强化自我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