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扛起使命责任 主动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实见效。

一、始终坚持政治首要,大力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发展面临极其复杂的形势,前进道路上将面对不少惊涛骇浪、暗礁潜流,很多时候要开顶风船。实现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全党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落实,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查处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安排。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加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强化自主创新、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大力纠治“官爷文化”、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国企、金融、土地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推动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真正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基层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始终坚持系统观念,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系统观念列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系统观念是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突出“不敢”,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强化“不能”,建立健全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完善监督约束,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促进“不想”,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以案三促”,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融合起来,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形成综合叠加效应。

五、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纪检监察机关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着力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新动能”。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着力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抓问题处置向抓早抓小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从纪委一家发力到“两个责任”良性互动转变,让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坚持既监督又支持,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起正确的事来更加硬气、更有底气。

六、始终坚持改革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改革创新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以深化改革强化党的领导,建立健全请示报告、查办案件等制度机制,做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弱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完善监督体系,做实做强基层监督。以深化改革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依规依纪依法赋权、限权、用权,全面推进“铁案工程”,确保领导决策、业务运行、执纪执法等每一个环节都合规合纪合法。(天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