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交流研讨 > 正文

张金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推进红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红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张金刚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是指引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原原本本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推动实现红桥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和政治立场观察和处理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坚决纠正和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红桥落地生根。

二、磐石决心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全面从严治党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推进的基调和主线。我们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行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警示教育作用。大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确保执纪审查取得良好综合效果。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纪检监察工作全面适应新时代,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老百姓“救命钱”的黑手,突出抓常抓细抓长,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的期盼。

四、加快健全监督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将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发挥巡察监督利器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保持震慑常在的高压态势。强化派驻监督,以监督党纪问题为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好“探头”和“前哨”作用,建立起完善、全面的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国家监察、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三个全覆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督体系。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以增强“八个执政本领”为己任,着力提升政治素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提升政治站位和执纪本领。严格内部管理监督,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解决“灯下黑”问题,确保打铁的人首先成为铁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