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交流研讨 > 正文

马珊珊: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武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马珊珊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正风反腐形势,着力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党性修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从中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

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惩贪治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增强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本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层层设防、科学有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严重腐败问题,不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同时,要强化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持之以恒抓作风,严防“四风”问题回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十九大报告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线,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力度,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针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治,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加强日常监管,紧盯年节假期,坚守每个节点,看住“关键少数”,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及时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监督执纪问责就要顺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要进一步发挥好日常监督,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体系,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五、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组建监察委员会,抓好内部人员整合、机构设置、纪法衔接机制等工作,尽快实现纪委与监察委合署办公后高效运转。同时,将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定期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逐步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和作用,增强支部生活的经常性、严肃性和时效性,使支部成为党员正心修身、锤炼党性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要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确保监督执纪权力不被滥用,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标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