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厦门:统一受理调处信访举报 节约群众待访时间

“看到日报刊登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搬迁公告,我就找过来了。以前我也来访过,不过这次感觉真的不一样,进大院时没有了繁琐的登记,而且这么快就有人接待我,感觉自己是被重视的。”上访群众老李笑着对接待他的厦门市纪委信访干部说。

如今在厦门市,像老李这样切身感受到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接待工作新变化的群众越来越多。

为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回应群众期盼,3月12日起,厦门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搬迁至市委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短短的两个月里,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56批次、业务内出单37件次,分别比搬迁前两个月的82批次、9件次同比增长90%、311%。

“来访量的大幅度攀升,说明老百姓对监察体制改革的关注在加强,对纪委监委的信任在提升,这是令人欣慰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感到压力倍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接待窗口服务水平,在市纪委监委和市委信访局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下,纪委监委信访室与信访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从力量配备、信息沟通和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完善接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作联动平台作用,统一受理调处信访举报,使来访群众的待访时间节约了一半以上。同时,汇总梳理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知存在的盲区误区,制作发放《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来访须知》手卡,对群众信访举报要素进行答题式书面回应,进一步引导来访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截至5月中旬,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18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了来访接待室轮值接访,在一线实践锻炼,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同时,延伸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各区纪委监委同步规范完善接访场所,健全接访工作方案,实行全员轮值接访,实现市、区两级“全覆盖常态化开放式接访”,确保来访群众“找得到地、看得到人、说得上话”。(厦门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