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建委纪检组:深入开展纠正“四风”明察暗访工作

2017年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驻市建委纪检组坚持早研究、早部署,及时向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印发了《关于2017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深入开展纠正“四风”明察暗访工作的通知》,重申“十二个严禁”,坚持“六个必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十二个严禁”即:严禁使用公款、公车、公物参与私人祭扫或踏青游园活动;严禁搞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动或者低俗祭祀活动;严禁借举办追思会、茶话会、联谊会等名义用公款宴请聚餐、赠送礼品;严禁违规使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购物卡、电子礼品卡、代金券、有价证券等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过节福利,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和各类购物卡;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电子红包等;严禁借节日之机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公款报销、支付或转嫁摊派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禁违规公款旅游、利用职权变相旅游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酒后驾车,以及违反公车封存停驶等规定;严禁违规用公款在培训中心、内部食堂、招待所、疗养院等地组织隐秘聚会,搞变相的公款吃喝;严禁奢侈浪费,搞变相隐形“四风”问题。

“六个必查”即:官僚主义问题必查,看是否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刁难群众等倾向性问题;形式主义问题必查,看是否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高喊口号代替工作落实等倾向性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必查,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具体问题;窗口服务情况必查,看服务窗口是否存在脱岗、离岗,接待群众态度简单粗暴、蛮横无理等问题;经费使用情况必查,看财务账目、报销凭证中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款、工会会费开支超标等问题;公车使用情况必查,看是否认真落实车辆派遣等制度规定。

为确保工作落实,驻市建委纪检组组织系统各单位纪委人员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方法,分三个时间节点,对市建委、市人防系统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