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水务局纪检组:瞪大眼睛发现问题 依规依纪快查快结

今年以来,驻市水务局纪检组深化“三转”、擦亮“探头”,利用“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开展明察暗访主动发掘、督促驻在部门巡察移交、跟踪专项检查成果、接受上级交办等举措,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来源,“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发现问题,精准聚焦执纪审查,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执纪审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打牢基础 补足短板

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基础性工作要求,本着标准清楚、问题清楚、对错清楚、情况清楚、全面“体检”的工作思路,深挖细查出4类9项问题和不足,逐项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一是迅速立行立改。对38件42卷自办案卷逐一进行“起底”,立行立改问题64处,整改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方案审批、主体身份等一批文书材料。二是现学现用现改。以市纪委印发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意见》和配套的12个文件为标准处置问题线索、为指导开展谈话函询、为尺子规范初步核实,为笼子强化立案审查,做到规范高效、安全保密。三是填补制度空白。及时出台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加强对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监督、调取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等意见,出台了信访受理、问题线索集体排查、谈话安全保障、纪律审查保密等一系列制度。纪检监察基础工作做到了开展有依据、办事有准则,规范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

严控程序确保安全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规则意识和规程意识,守住执纪审查安全底线。一是在请示中找准方向。对协助市纪委办理的6条局级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和梳理,提出初步处置建议,确保执纪审查工作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保质保量推进。二是严控审查工作程序。选取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四个典型案例卷宗,对照进行解剖分析,反复审视执纪审查的各个阶段和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不足和漏洞,梳理规范,重新制作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呈批、谈话工作方案、谈话笔录、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等文书模板20余个。三是守牢审查安全底线。确立组长、副组长、核查组长三级执纪审查安全责任制,做到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严格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审查,完善审查谈话审批手续,提前研判安全风险,“量身定做”安全预案,做好谈话前后安全防范,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紧盯目标 狠抓推进

对31件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一是精确把握节奏。面对组内人员少,监督单位多、问题线索量大的现实,成立执纪审查四人小组,合理分工、科学调配、统筹推进,全面开工,每周制定周工作进度表,责任到人、精确到天,三日、五日为结点,压茬办理。通过努力,年初的6件自查“存量”线索目前“清零”;从7月份开始的线索即来即查快结。二是主动上门服务。6月份,市水务集团划归国资委管理,但在系统上遗留了24个未办结问题线索和案件,驻局纪检组没有置之不理,坚持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一件一件帮助分析、解答难题、交流方法,提出办理意见建议,平时保持热线畅通,督促集团纪委尽快查处,做到了月月有成果,确保年底前案结事了。三是“手把手”指导基层。在定期举办纪律审查业务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以案代训。建立联系分片负责制,安排专人督导联系的局属单位执纪审查工作,特别是利用转办件办理时机加强指导,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热线电话”等方式,交方法、传经验、定时限,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组织执纪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突出重点正风肃纪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不断优化水务、海洋系统政治生态。一是做到“三坚持、三确保”。坚持“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发现问题线索,确保应管尽管、颗粒归仓;坚持从严查处违纪行为不手软,确保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问题线索处置包干负责制,设定完成节点目标,确保按日周推进、快查快结。二是运用“四知道一跟上”。提前构思谈话内容、设计谈话笔录,做到个人经历、个人家庭、个人性格、个人工作情况“四个知道”,谈话中思想工作及时跟上。三是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真刀实枪铁腕纠正“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涉及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等三类问题,立案审查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3人,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形成了有力震慑。四是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前三季度,共处置问题线索84件。其中,谈话函询13件次,初步核实50件次,立案10件次,直接了结11件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10人;运用第二、三、四种形态处理干部分别是5人、4人、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0人,诫勉谈话14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