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司法局纪检组:廉政谈话实施“七个一”模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做好对综合监督单位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制度化、规范化,营造守纪律、讲规矩、扬正气的良好氛围。近日,驻司法局纪检组制定《关于对新任职处级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并组织司法局、监狱局和戒毒局新任职处级干部40余人,召开“七个一”廉政教育谈话会。

一是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由驻局纪检组组长,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廉政谈话,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新任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做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二是组织一次理论知识测试。围绕党的十九大相关理论知识,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内容,进行《新任职处级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十九大知识测试》答题活动。通过测试,一方面检验了新任职处级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效果,另一方面更加有效地督促学习十九大精神。三是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播放《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廉洁纪律意识,从中吸取沉痛、深刻和血的教训,引以为戒、引以为训,自觉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四是进行一次表态发言。新任职干部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凝聚了共识,激昂了斗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认真履职,决不辜负组织对他们的信任。五是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人人签订了《新任职处级干部廉政承诺书》,驻局纪检组及时整理汇总,并作为党员干部个人廉政档案重要内容进行归档。六是赠送一本廉政读本。把《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一书,发放给每位被谈话人,督促大家深入学习摘编重要内容和精神,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七是撰写一份体会文章。要求全体人员通过学习廉政教育读本,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写一篇心得体会,并通过天津司法行政OA办公平台纪检监察栏目进行公开。

会上,纪检组组长赵伯慧同志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并对新任职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带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联系工作实际,全面系统的学,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学,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实践。二要带头践行“四个意识”。要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切实使“四个意识”成为我们的“思想底色”,做让党放心、让组织认可、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三要带头廉洁自律,严于律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做任何事情都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别人不说的,自己首先不说;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不断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做到“慎权、慎初、慎独、慎欲、慎微、慎交”。要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做到知敬畏、守规矩,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自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