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重拳治理医药购销领域顽症痼疾

今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坚持多措并举,重拳治理医药购销领域的顽症痼疾,狠刹医药卫生领域腐败行为。

强化“四个责任”,压实责任主体。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办医主体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四个责任”,即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办医主体的主管责任和各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重点完善统方技防管理、医药代表管理、药品招标采购管理、高值耗材招标采购、检验试剂采购管理五方面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

把握“四个重点”,聚焦关键环节。加强医药代表管理,严格落实定接待时间、定接待地点、定接待人员、有接待记录、有接待流程的“三定两有”规定。规范临床用药,重点监控疗效不确切但销量异常的药品品种,通过医保结算和医保监督手段,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管。完善采购机制,探索试点医疗机构与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货款,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虚高价格。发挥技防作用,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技防系统,通过信息化等手段加大对异常用药的监控力度,筑牢防御体系。

采取“四项举措”,力克顽症痼疾。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正面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增强医务人员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加强投诉管理,公布行风投诉举报专用电话及专用电子邮箱、微信、微博,对投诉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控制药品耗材不合理使用,建立健全药品合理使用责任制,明确责任目标、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强化用前评估与用后评价。强化专项整治,重点开展规范医药购销行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打击“两非”、打击骗取医保和救助资金等专项整治工作。

落实“四个三”要求,确保见好见效。抓好关键科室、关键人员、关键药品的“三个关键”;做到领导亲自听汇报、亲自关注患者反映、亲自了解群众投诉的“三个亲自”;实施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的“三个合理”;做好多手段分析、多渠道反馈、多措施监管的“三个动作”。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一经发现并查实,依法依规严惩不怠,并在全行业进行通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