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东丽区: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监督实效

东丽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在实践中找准综合监督单位不同特点,积极探索“走访+巡访”“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等方式,在监督范围内营造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氛围,力求最大程度发挥监督职责。

“走访+巡访”,推进监督日趋深化。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核查及信访举报等方式,推进派驻监督日趋深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促进党员干部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由他律逐步走向自律。3至4月,对30家监督单位走访共47次,约谈被监督单位13人次,对学习纪律、上班纪律、外出培训等不同情况及时进行了解并谈话提醒。通过对被监督单位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区委办等单位加强对临时工作人员的纪律管理,宣传部等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票据审核把关。

“以点带面”,推进监督效果扩大化。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不定期、不打招呼的监督检查作为日常监督的常用方式,做到知点知面、心中有数。近期,对22个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纪律作风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党委(党组)及时整改。通过检查后整改,区商务委、区政府办等单位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区文广局、区环保局重新整改规划办公用房。区开发区、区审批局等单位对存在问题的8名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召开大会通报,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重点突破”,推进监督长效化。驻区建委纪检监察组将城市化建设中有关单位被约谈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进行跟踪督察。近期,针对区政府负责同志点名提出的东丽区部分河道水质不达标被上级约谈的问题,第一时间对区水务局进行跟踪督察,听取区水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的情况说明,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同时,将不定期对区水务局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或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