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宁河区:建立健全执纪监督“1+3+N”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切实围绕“监督”第一职能,创新实施执纪监督“1+3+N”工作机制,统筹整合监督力量,构建“五指聚拢”监督网。

“1”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对执纪监督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协调指导;“3”即3个执纪监督室,集中精力对联系镇和区直委办局进行日常监督,并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纪委开展监督工作;“N”即强化派驻监督、镇纪委监督和区委巡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逐步形成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监督联动的工作体系。

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区内各职能部门定期向区纪委监委报送全面从严治党、税务、审计、市场监管监督报告,双向沟通问题线索,实现监督力量“五指聚拢、重拳出击”。

探索轮流派驻机制,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不走的巡察组”作用,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轮流派出工作人员进驻派驻单位,开展为期三周的轮流派驻,切实强化监督的深度。

实施“嵌入式”监督,被监督单位干什么业务,纪检监察组就嵌入到具体业务中,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全力把控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并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识别、评估,充分发挥了“哨兵”“探头”“防火墙”作用,让监督对象切实体会到监督就在身边。(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