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东区:六项措施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河东区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将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码头文化的危害性、顽固性,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形势判断、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围绕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学习不认真、抄袭体会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围绕家风建设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印制《河东好家风》教育读本。开展以“清风起笔端,正气贯天地”为主题的廉政书画征集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家风故事”“廉史镜鉴”专栏,推送身边人、古代廉吏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严格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不断强化互联网思想引导,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坚持讲政治讲忠诚,突出“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在先”机制,深化干部考察“四查四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今年上半年,对1559人次作出廉政意见回复。组织拟提任处、科级干部117人参加任前考廉,对9名考试不合格人员建议有关部门暂缓提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聚焦滥发津补贴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12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9个,处理87人。紧盯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起,处理党员11人、党组织1个。

坚持教育预防与高压震慑“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立案43件,结案60件,留置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组织处理10人,挽回经济损失8535万元,为67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63人次,占“四种形态”的76.9%,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为戒为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心存敬畏。(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