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监督工作新路径

西青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新形势下监督工作的新特点和规律,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切实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履行到位。

提高站位,突出政治监督。坚守政治机关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从政治上认识监督职责、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个维护”、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情况开展监督,着力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摸清底数,聚焦精准监督。针对监委成立后监督对象扩大的新情况,开展集中摸底,全方位采集监督对象基本信息。掌握“树木”与“森林”情况,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政治生态的基础情况,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和动态更新,既绘就政治生态的“风景画”,又画好党员干部个人的“人物画”。

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坚持查纠结合,充分利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指导基层对照责任清单履职,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干在日常。目前,全区10个街镇(开发区)和70个委办局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完成82.35%,主要负责人完成81.04%,领导班子成员完成82.06%。加强督促指导,对少数应付差事、突击完成任务的单位发出监督建议书并在全区点名通报,对5个单位实行问责,以监督督导、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抓早抓小,强化预防监督。坚持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转变工作方式,将原先注重个别重要问题线索的查处,转为综合研判、全面处置问题线索。截至6月底,执纪监督室共处置问题线索276个,较去年同期同比提升42.3%。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健全完善谈话函询工作机制,要求被谈话函询的31名区管干部在所在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同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2份。

坚守底线,确保安全监督。执纪监督室对联系街镇的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提出整改建议45条。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情况月报告制度,明确要求基层纪委按时上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实现实时建账、动态理账、定期对账、办结销账,确保每一个问题线索有落实、有结论,查得清、追到位。(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