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拧紧监督“螺丝”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监督责任落实,组织综合监督单位45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以会代训,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深入分析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专题研究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上半年,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在监督职能发挥上,还存在意识不强、方法不多和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亟需认真解决。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握监督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监督职能,拧紧监督“螺丝”,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监督,着眼“两个维护”,监督检查综合监督单位学习情况,既看学习任务是否完成、学习要求是否落实,还要看学习效果是否扎实。突出班子监督,把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对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列席和参加重要会议、阅读文件资料、查阅办公网通知和提示、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等,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进行全程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检查班子成员是否参加双重组织活动,是否及时向组织汇报思想,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等,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并结合实际以纪检监察工作书面建议形式进行监督。突出专项监督,主动融入驻在部门的中心工作和各项业务管理之中,紧盯选人用人这个重点,查程序是否合规、标准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因人设岗、暗箱操作、拉票贿选等违规行为,对在选拔任用干部中搞小圈子、小动作,破坏单位政治生态的行为坚决查处;紧紧围绕“双万双服”促发展、落实服务企业“津八条”活动的开展,通过“三查一访”即查方案措施、查会议记录、查工作台账,到企业实地走访,检查监督各单位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情况,坚决查处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把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要求落到实处。突出全员监督,结合监督范围和监督对象发生变化的实际,组织开展权力责任清单的梳理,将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统一纳入监察范围,扫除监督盲区,实施看得见、管得住的监督。(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