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四项手段”强化处分决定执行工作

近日,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督促推动作用,对驻在部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有关规定落实到位。

明确任务,开展自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结合市人力社保系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纪政务处分人员的分布情况,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各项环节、内容、程序等进行全面梳理,确定党纪政务处分工作的7大类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局属各单位纪委及相关单位部门有关任务职责,组织各单位纪委及相关部门围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重点问题开展自查。

深入一线,专项抽查。在普遍自查基础上,组织专项检查组,集中3天时间,深入局机关纪委、人事教育处,市社保中心纪委、中心人事处等5个重点单位部门,采取听汇报,抽查案卷材料、人事档案等方式,检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累计抽查有关卷宗材料45册,人事档案18册,发现各类问题17个。

约谈通报,强化责任。敢于揭丑亮短,对专项检查组发现的17个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归纳为4大类问题,并在全系统内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部门,点名道姓,直击要害,不留情面;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市社保中心,由纪检监察组组长直接约谈市社保中心纪委书记,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对通报指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主动认领,深刻分析问题成因,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履行及制度机制建设各个方面,梳理归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工作中存在问题的4个深层次原因,强化各单位责任意识,确保履职到位。

聚焦问题,落实整改。针对问题,明确整改期限,并要求各级纪委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深化责任追究,建立问题反馈、通报、追责机制,把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作为追责问责的重要方面。同时,研究细化各单位责任分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