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市级机关纪工委、监察组:多措并举做好审理批复工作

随着报批案件数量持续增加,市级机关纪工委、监察组坚守审理批复工作阵地,多措并举开展审理批复工作。 今年1至7月,共受理各单位报送的处级党员干部违纪案件54件,已批复52件(含2017年受理案件);批准处分党员52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9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5人,撤销党内职务4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2人。

注重规范,努力提高审理质量。进一步规范审理工作流程,在去年出台多个审批工作制度规范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理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审理批复各阶段工作流程、各类报批案件必备材料,明确细化审理人员、审理小组、分管领导、纪工委委员会等职责。积极加强与各纪检监察组和各机关党委的沟通,对于需要补充完善有关证据、程序材料和重新定性量纪的案件,主动以书面发函的方式向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委反馈,提出有关要求和意见;对案卷中问题较多,或与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委存在意见分歧的案件,邀请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党委进行集体会商,达成一致意见,提高工作效率。坚持集体研究审理意见,审理报告必须经审理小组两人双签字,分管领导把关后提请纪工委全体会议集体研究;审理人员按集体研究意见修改,通过集体研究,充分讨论,确保全面客观准确审批案件。在审理工作中强化对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要求,向83家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下发《关于执纪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强调在案卷中要查看是否有安全预案和相关工作痕迹,倒逼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学习,努力提高审理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业务学习制度,每月制定下发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学习目录,人手一份,按目录自学。在自学的同时,坚持每周集体学习,对需要重点学习内容,集体学习,逐条解读。每名同志以案释纪,剖析讲解自己审理过的案件,对疑难问题,研究讨论,互相借鉴。遇有疑难或重大问题坚持向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请教答疑,指导具体审理实践,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

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审批工作任务。全员审理,纪工委每名同志在承担其他工作的同时,都具体负责案件审理工作。实行执纪审理工作专题会制度,每周二上午召开纪工委执纪审理专题会议,审理人员汇报所有在审案件、审理进度、存在问题,提高审理效率。建立审理日志,纪工委自接件起,一案一“志”,审理工作进度、审理过程中时间节点、重要情况详细记录,工作质量和进度一目了然,随卷归档。 (市级机关纪工委、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