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警示教育 > 正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确保纪律教育“入心入行”

今年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加强纪律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治本之策,立足主责主业,实施“五个一”工程,有效推动纪律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广大民警遵规守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做好各项公安保卫任务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抓住一个载体。以局党委组织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载体,围绕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肃流毒、严纪律、整作风”大讨论教育活动,强力清理队伍思想上的沉疴痼疾。期间,全局各单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法纪,层层召开对黄兴国、武长顺问题“怎么看、怎么办”专题讨论会300余场,查摆整改思想、工作、生活上各类问题1630件,有效引导全体民警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

建成一个基地。创建警示教育基地,以宋平顺、李宝金、武长顺等天津公安历史上具有典型代表性的53起重点违纪违法案例为基础,充分运用图文、视频、实物、场景以及互动感应等表现形式,立体直观地剖析案件,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局1.5万名干部民警参观展览接受教育,并将其列为新警上岗、警衔晋升、干部轮训的必修课,使广大民警自觉做到以案为鉴为戒为训,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明警纪、正警风,有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创新一个模式。推出“十百千”廉政法纪宣讲新模式,针对公安机关队伍大、人员多、分布广的特点,组建由10名处以上干部,100名纪检、督察、政工部门干部和1300余名科所队基层干部组成的三级宣讲员队伍。宣讲活动以“敬畏党纪国法、坚守纪律底线”为主题,围绕监察法的颁布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结合信访举报投诉和纪律审查情况,分阶段层层开展教育,引导全体民警知纪守法。截至8月上旬,市局级宣讲员已深入17个分局和市局直属单位,组织3600余名现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17场集中宣讲活动。

搭建一个平台。搭建新媒体纪律宣教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研发“津警清风”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深化纪律学习、开展警示提醒、弘扬廉政文化、宣传工作成效,进一步拓宽纪律教育载体。充分运用公安内网资源,研发建设“网上警示教育基地”,突破时空限制,打造了“全天候、全覆盖”网上教育平台。今年以来,通过新媒体平台已发布纪律宣教信息728条,组织开展网上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廉政纪律理论知识答题活动2次,8万余人次民警在线接受教育。

出台一个意见。制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工作意见》,对警示教育工作进行严格规范,明确要求每逢节假日、重大安保任务等关键节点,必发廉政、守纪短信;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必进行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必责成当事民警写出检讨书、遵规守纪承诺书,责成事发单位制定整改落实报告书;针对典型案例,每月必编发案件通报,每年必编印警示教育案例集、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使警示教育常态化的要求落到实处。(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