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以行促知抓好四个关口

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加强机制建设,出台多项制度抓细抓实队伍建设、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和基础工作四个关口,促进市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专项督查夯实队伍建设关。制定《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改方案》,13个委直属党委单位设立纪委、监察室,实行纪检监察合署办公,设纪委书记1名,监察室主任1名,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至2名。委直属党总支和支部单位,由1名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工作,配备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由之前的71名增加到95名,驻在纪检监察组会同委干部处对各单位“三转”情况进行“一对一”专项督查,进一步夯实队伍基础。

注重培训落实教育培训关。编制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监察法》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方面,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尽快掌握新任务、新要求。举办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并进行能力测试。第一时间组织系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要求每人手写心得体会,切实解决新手多、“本领恐慌”的问题。

责任包保抓实考核管理关。将33家直属单位和28个委机关处室与驻在纪检监察组每名同志挂勾,建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风险台账,对委属各单位立案工作进行交叉互查。利用政务网站开设纪检监察专栏,公布系统纪检监察专线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和举报投诉邮箱,统一连接12388网络举报系统。

建章立制扎实基础工作关。驻在纪检监察组内部完善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执纪安全制度等,党支部制定了理论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等。认真扛起“前哨之责”,主动深入基层单位和一线开展重点项目调研和综合督查,主动严把风险防控,从流程和制度上做到严格执纪问责,同时严厉查处工程建设、市政维护、公路治超、行政执法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