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把握“三个维度” 廉风化雨润无声

河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借助优质资源与平台,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积极传播廉洁正能量。

以载体拓广度,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发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传播优势,及时解读中央和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公开工作流程,发布本区工作动态和创新做法;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为主线,强化理想信念、党规党纪、家风家训教育,构建廉政文化宣传常态化载体。利用城市密集空间LED大屏幕滚动宣传条例、准则和监察法等内容,融入城市空间,提升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在全区设置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115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宣传廉政文化。

以阵地挖深度,提升廉政文化影响力。充分运用觉悟社、梁启超纪念馆、区图书馆和南普公园文化遗存和景观资源建立廉政文化基地,因地制宜开展廉政教育。依托古典园林设计改造北宁公园和南普公园观景长廊,安装50余块古典花窗式橱窗,图文并茂展示廉文警句、廉吏故事、传统家风等,形成独特靓丽的廉政教育风景线。创建10个廉政文化示范社区和100个特色楼门,通过橱窗、宣传栏、展牌、电子屏等宣传廉政文化,开展符合社区特点的廉洁文化活动,将廉洁元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联合区图书馆为社区城市书吧采购廉政文化书籍,向社区群众推荐廉政知识读本,读书思廉、读书养廉蔚然成风。

以特色提力度,增强廉政文化感染性。开展廉政文艺节目展演,举办“正冠修身”主题书画展,以文艺活动弘扬清风正气。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好家训;以历史名人梁启超的家风故事拍摄专题片《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举办家风展览,以好家风促好民风社风。拍摄警示教育片《河北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审判必至》,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和监察法,区纪委常委开展宣讲20余场,受教育2000多人;印制党纪处分条例和监察法宣传海报7000张,在全区广泛张贴;区有线台在黄金时段播放党纪法规宣传微视频,在全区营造宣传党纪国法的浓厚氛围。(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