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市审计局:采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扶贫助困审计工作

近日,市审计局采取六项措施,确保扶贫助困审计目标如期实现,确保精准扶贫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扶贫助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2018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已有项目中嵌入扶贫助困审计内容。以财政扶贫助困资金审计为龙头,辐射覆盖相关领域其他扶贫助困资金,重点聚焦每年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严查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对口帮扶以及惠农资金等方面伸黑手问题。

强化扶贫助困审计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坚持“市负总责,区抓落实”的原则,采取“同级审、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等组织方式,把精准扶贫助困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内容,统筹纳入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贯彻情况跟踪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财政决算大数据全覆盖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网实时监控等项目中,各专项审计中发现的扶贫助困领域问题要在审计报告中单独列示。

强化绩效审计并加强督促整改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及时整改。审计中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相关处室做好衔接,既要确保审计事项完整,又要避免重复审计。

严格审计纪律,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切实提高审计质量。要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信息和资料,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意见,确保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实。

完善考评机制,推广扶贫助困典型经验。加大对扶贫助困审计项目的质量检查工作,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定期对审计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进行评审并通报结果。市审计局要收集一些典型审计案例、固化一批联网预警模型、形成一套高效审计方法。

引导宣传工作,注重扶贫助困审计成果转化。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媒体准确、客观、全面宣传报道国家审计在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形成正面引导,鼓舞促进审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