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红桥区:探索派驻监督新路径 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红桥区纪委监委主动加强总体谋划和组织领导,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路径,注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努力把派驻组打造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让监督带电生威、震慑常在。全区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方式实现对全区51个单位的监督全覆盖,成立以来,各派驻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23件,立案115件,处分6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6人,“探头”作用初步彰显。

总体谋划坚强领导,严格管理扎实保障。区纪委监委主动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红桥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定(试行)》,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干部人事和工资关系,派驻机构干部由区纪委负责选配、管理、考核、奖惩。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全部扩大到各派驻组组长,每月召开执纪推动会、执纪审查专题会,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均要求各派驻组参加并汇报工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党风室等部门加强对派驻组的业务指导,规范问题线索的归口管理,严格执纪审查工作审批程序,加强重点问题线索件督查督办,确保办案安全、质量和效率。各派驻组主动加强与执纪监督部门和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构建合力监督格局。注重加强学习培训,选派派驻组干部24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专题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走访,提高业务能力。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重点单位调研推动工作,约谈不配合派驻组工作的基层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派驻组工作提供大力支持。

规定动作执行到位,立体监督形成威势。各派驻组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挺在前面。突出日常、注重经常。参加(列席)监督单位班子会议共452次,叫停议题26次,提出整改建议141条,通过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过程的全程监督,推动各项制度有效落实。组织106个单位、220名领导干部述责述廉,5名领导干部受到约谈。精准研判政治生态,建立1100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深入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动态把握“树木”与“森林”情况。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出具党风廉政书面意见486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民主生活会督导、督查工作,针对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恶劣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注重强化成果运用,充分运用好身边典型案例,通过以案明纪、以案示警,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批的效果。成立至今,各派驻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书面提醒函22份,下发通报6份。

自选动作抓出特色,品牌效应综合显现。驻区建委纪检监察组连续2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必报三必查”活动,要求驻在部门对必报内容进行集中梳理、汇总,形成任务清单,以责定单、照单履责,并对履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党委共同推行“第一种形态”工作纪实手册,加强对“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驻在部门及基层党组织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深入摸排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状况,为综合监督19个单位精准画像。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部署开展“抓班子、抓制度、抓财务和带队伍”的“三抓一带”自查整改工作,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提出整改建议。(红桥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