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交委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政治生态 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供纪律保证

为更好地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深入分析。

以专题调研为着力点,进一步摸清系统政治生态。联合委党办组成政治生态调研小组,对系统政治生态特别是局级干部的政治思想动态,进行认真深入了解,对照“七个有之”,对委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掌握并分析研判委属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向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发放政治生态调研问卷,就工作职责、廉政风险点、政治生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措施形成书面报告。

以“两个责任”为着力点,把握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要求委属各单位每年年底前向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提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通过参加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对全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全系统处级干部廉政风险台帐,并随人员变动和情况变化及时进行调整,督促系统各单位相应建立科级以上干部廉政风险台帐。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认真出具廉政意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今年以来,共开具涉及单位及个人的廉政意见23份,涉及146人次。

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为着力点,聚焦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协助委党委制定交通运输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实施方案,确定十大方面40项具体治理内容,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制定责任清单并落实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建立工作机制并多方面畅通反映渠道,截至目前,全系统各单位共接到相关问题线索236件,其中委专项办接到相关问题线索76件,已全部进行了核查。督促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系统共确定治理重点189项,自查自纠问题440条。(驻市交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