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促进落实“三个着力”

近日,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商务局、市供销总社、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市贸促会四家被监督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突出“三方面内容”,采取“四看四查”方式,共查阅近百卷工作案卷, 针对发现约30件问题发出检查建议书,督促各单位限期完成整改。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在被监督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两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别对被监督四个单位,通过“四看四查”的方式,实现精准监督:一看压实主体责任情况,查党组(党委)是否传达学习,是否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特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二看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党组(党委)是否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拼凑数据、弄虚作假,急功近利、报喜邀功等问题;三看自查整改情况,查党组(党委)是否存在落实市委“回头看”敷衍应付问题,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是否存在对自身问题不纠错、不反思、不整改,甚至刻意隐瞒、欺骗组织等问题;四看是看履职尽责情况,查党组(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失职渎职等问题,是否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通过查近百卷工作案卷,及时发现被查单位研究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深入、“回头看”方案操作性不强、主动协调服务意识欠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自查整改缺少有效措施等约30件问题。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下发出检查整改建议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整改。

日前,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深入被检查单位,就检查整改建议书的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检查,确保检查建议落实到位,督促商务系统各单位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四个维护”,促进落实“三个着力”,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