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蓟州区:“三督三查”发挥监督实效

蓟州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着力突出监督职能,有效推动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共收到问题线索12件,立案审查3件,了结6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人。

聚焦“三督”精准发力。坚持把监督放在首位,重点做到“三督”。一是督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各监督单位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制定责任清单,明确领导干部职责范围,列明工作目标、内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驻在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进行严格督导把关,逐一审阅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指导修改完善。层层组织签订承诺书,压紧压实责任。二是督日常工作的开展。每半年组织各监督单位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共同研究相关工作。参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和议事规则的落实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监督驻在部门的干部选拨任用工作,今年共对9个单位63名科级(企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监督。三是督专项工作的部署。围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等专项工作,采取实地检查、定期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及时跟进督导,确保任务落实。  

落实“三查”激发实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检查,激发监督实效,重点做到“三查”。一是开展重点检查。按照年初确定的47项检查指标,建立检查台账,逐项对号,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在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和福利、在岗值班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保障节日期间的风清气正。三是开展联合检查。实行规范监督、有序监督,先后与区财政局、审计局等联合,对扶贫助困资金发放使用、监督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等进行审查检查,发挥监督合力。(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