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真述实评 压实主体责任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召开2018年述责述廉评议会议。会前精心筹备,严格把关,会中直面问题,彰显严实,充分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述责、督责、压责、评责成为一体,取得较好效果。

三级联动,形成氛围。组织开展三级述责述廉。局级干部全部大会口头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处级一把手全部递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选择权力集中、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部门大会书面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各直属党委组织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党委纪委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以年度述责述廉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以更严的要求确保落实。

述责述廉,把握严实。对述责述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在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情况,特别是对过去一年抓班子带队伍、党内政治生活、个人事项报告、全年问责情况等要如实报告,确保主题突出,实事求是,真实完整,不走过场。

现场质询,体现辣味。组织37名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巡察干部并邀请10名社会监督员共同参与质询和评议。述责述廉的同志陈述后,逐一即时接受社会监督员、参会代表的现场质询提问。问题直接,直中要害,辣味十足。提问问题既有履责情况,也有问责情况,还有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同志们不回避,不躲闪,主动担责、揽责,有问题,有举措,有工作实效,深挖根源,明责追责,体现了实事求是和责任担当。

民主评议,客观公正。在民主评议环节,参会人员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实效与现场述责述廉有机结合,以不记名方式填写评议表,对述责述廉对象履职情况、现场接受质询情况进行客观公正地评议,实事求是,不打感情分,并提出意见建议十余条。

提升认识、形成共识。参加现场述责述廉的同志虚心接受评议、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志对述责述廉反响热烈,既感受到了压力,也激发了内生动力,鼓舞了干劲。决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更加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在履职上更加主动作为,在作风建设上持之以恒,为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上向好做出新的贡献。(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