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三方面措施 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春节期间盯紧盯牢“四风”问题,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开展节前明察与节中暗访等方式,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把好防纠“四风”问要关口。第一时间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外办和市合作交流办3家单位党组传达中央纪委、市纪委关于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责成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以集中和个别谈话方式提醒约谈各单位共56名负责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后勤保障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责任人,督促切实好履行监管职责。

狠抓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强化节俭文明、廉洁过节意识。转发市纪委通知,严明纪律要求;整理制作《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行为100条》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0例》“口袋书”各600本,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外办和市合作交流办3家机关及其所属13家企事业单位,人手一本;建立“送清风扬正气”微信群,持续推送党规党纪知识和反面典型案例等信息20余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远离纪律红线。

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对“四风”问题不留死角和盲区。结合实际,开展“三明察一暗访”。春节前,一查制度,检查是否制定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差旅费管理等制度,制度内容是否符合有关要求;二查账目,对有关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资料进行专业性检查,着力发现违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三查现场,查看人员工作状态、精神面貌,检查是否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工作打折扣、擅离职守等问题。假期里,暗访公车管理使用情况。专门成立暗访小组,从正月初三至初五连续3天,采取不打招呼、直奔车辆停放地点现场查看的方式,对8家单位共45辆公车及公车钥匙春节期间集中保管封存情况进行了暗访,未发现违规用车问题。暗访期间,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对照各单位公车管理台账,一一核对车辆身份,确保无漏网之鱼。截至目前,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制度规定不健全、公车管理使用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34个,对于明显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各单位形成了有效震慑。(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