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河东区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大调研力度 防控廉政风险

新春伊始,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区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多、管理对象多、项目建设多的特点,进一步加大基层调研工作力度,先后到第七中学、第二实验小学开展调研活动,听取工作汇报并与班子成员进行座谈。

此次调研活动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重点了解基层党组织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情况;围绕2019年作风强化年的目标任务,基层党组织2019年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思路举措;基层党组织日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区教育系统重点校和示范校名师多、教师资源相对集中等实际,就中小学如何开展严禁在职教师企业兼职取酬、有偿补课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及校舍改扩建项目建设、设备采购、大额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等“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从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和操作落实层面进行深入了解,并就项目建设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以点代面督促区教育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系统内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工作制度。

最后,驻局纪检监察组就基层学校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做出三点提示:一是学校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落实遵规守纪学习教育常态化。要加强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的学习教育和管理监督,加强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区教育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继续做好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整治的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河东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河东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