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近年,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在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开展警示教育,净化政治生态,推动“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做实监督工作,形成不能腐的氛围。制定实施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开展“联动式”监督,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全区各部门和单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又环环相扣用好后三种形态。与新任职的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三类重点人”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涉黑涉恶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给予多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加强纪律建设,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抓监督、强反腐的同时,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升级改造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宣传载体,传播反腐倡廉正能量。充分运用身边的“活教材”,编发典型案例警示录,强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一抓到底正风肃纪》《红色通缉》和专题片《人民的追问》,用案件说话,让警示入心入脑。举办纪法知识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授,集中开展教育,促广大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