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身边人”讲“身边事” 用“片中人”警醒“看片人”

下午3点,骄阳似火,却丝毫阻挡不了国家电网东丽供电分公司党员干部们参观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的热情。一场警示教育课已开讲,近60人围在讲解员周围,目光聚集、神情专注,静静地听着案例讲解和视频中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篇篇发人深省的忏悔书、一个个鲜活的反面教材,这些发生在我们大家身边的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人深受警醒,明晰底线、唤醒初心,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国家电网东丽供电分公司纪检部门负责人参观后表示。

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在组织本区所属单位开展常规性警示教育参观的同时,主动自加压力,先后接待民航天津空管分局、中建二局天津分公司、东丽邮政分公司等18家驻区大型央企、国企党员干部加场参观基地,涵盖金融、房地产、物流、航空等多个领域。

“我们这儿现在预约火爆,虽然规模不是特别大,但只要我们用心做好一堂堂警示教育课,就能服务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大局。”基地讲解员介绍道,“我们的讲解员都是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来自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办等多个部门。与聘任的讲解员相比,查办案件使她们对违纪违法案例有更深刻的体会,讲解起来更能打动人、震撼人。她们平时工作很忙,但是都自觉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专业培训,组成了基地的讲解团队。”

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从本区近年来查处的400余个案例中甄选60个典型案件,以昨天“身边人”、今天“片中人”的深刻教训警醒“看片人”,以昨天还是同事、现在已是阶下囚的强烈冲击告诫党员明底线、知敬畏。基地采用声光电等多种新媒体技术,以条规塑形、以廉政典范培志、以清风东丽树典,打动内心,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已经接待85个单位参观,受教育人数达3500余人。

“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要持续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切实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