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把基层监督的“眼睛”擦得更亮

为避免基层监督“尴尬无力”“捉襟见肘”,成为群众眼中的“稻草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对基层监督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把基层监督的“眼睛”擦得更亮、“武功”练得更强,切实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严把政治首关,配强“给力”队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让那些敢于坚持原则、讲政治、有文化、懂政策、有威信的人充实到基层监督队伍中。目前21个街镇实有纪检监察干部101人,全部实现专职专干。全区399个村(社区)全部成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备总数达1772人的基层监督队伍,平均每个村(社区)4-5人。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过硬”本领。举办全区动员部署大会和3期专题轮训班,对500余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业务轮训,深度解读基层监督工作实务。各街镇也普遍开展“短平快”、针对性强的专题培训和以干代训。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8个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实打实、手把手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及时答疑释惑。

完善制度规范,确保“精准”操作。研究制定1个总体性意见和23个配套制度,重点对街镇和村(社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进行规范,制定出台相应的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使基层开展监督工作可以按图索骥,形成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有规范、监督有权威、设施有保障的管理机制,使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