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对去年审结项目开展廉政回访检查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首责,不断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延伸监督“探头”,对去年审结项目开展廉政回访检查。

突出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位。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全运会比赛场馆建设、金融机构和涉农区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等18个审计项目开展回访,对审计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题监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回访就跟进到哪里。

突出重点环节,实现回访监督“全覆盖”。审计的廉政风险点主要是审计组在驻外审计过程中易发生“四风”行为。针对此情况,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形式,直奔审计现场,通过“看、听、问、查”,直接与被审计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座谈,通过查阅财务报销、公车使用等资料,在一线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深挖细查相关问题线索;对41个审计项目,检查组采取向被审计单位发函的方式进行问卷回访,实现去年审结项目回访精准监督的“全覆盖”。

突出问题导向,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针对回访后发现的重复审计、管理系统廉政模块数据填报不及时和审计时间长、质量不高等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市审计局党组提出建议,督促党组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作用,抓好问题整改,实现“真审计、严审计”。(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