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牢记初心使命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以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和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六个必须”的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

会议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细胞,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教育监督管理好党员,支部设纪检委员是一个很有力的措施。支部纪检委员长期与基层干部党员共同工作、生活,对他们的思想整治、工作状态、生活作风等各方面情况更为客观全面了解,要充分发挥他们帮助、教育、监督党员作用,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会议强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干部要肩负着带头践行并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重大责任,必须在主题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作出表率;要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既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经常对照党纪国法检查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锤炼党性品格,拂去思想尘土。又要修炼扎实的业务基本功,熟悉地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确保在做教育监督工作时更有针对性,更能抓到点子上。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监督的“探头”作用,在履行职责中,找准监督工作着力点,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要督促监督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督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党纪国法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和纪律法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要作好日常监督,监督是否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遵守党章党纪和监察法,是否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精准有效运用谈话提醒,通过谈话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错误思想、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