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滨海新区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监督建议书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的“探头”作用,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监督建议书》的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将其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督促驻在单位全面履职尽责,强化制度建设,助推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调研精准把脉。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对区人社局所有内设机构和下属10个事业单位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摸底,查找党组协调各方不够顺畅、凝心聚力作用发挥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等3个方面11类问题,向区人社局党组发出了《纪检监察监督建议书》,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实践、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

开出药方靶向施治。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靶向,定好“靶镖”。建议书将事业单位与机关处室之间,职责划分不清、事业单位部分基础业务不能开展、主导创新乏力等问题进行归纳,推动党组理顺本局职责分工,履行好局机关职能,落实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对作风建设存在盲点、廉政教育强度不够、党建活动形式不够丰富、一些业务工作监督检查乏力、干部成长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等问题,督促区人社局党组及时、全面整改。

明责履责立行立改。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发放《纪检监察监督建议书》作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武器,督促驻在单位党组明责履责。区人社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分解落实建议书中所提出的整改任务,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力争做到立行立改,目前建议书中提出的大部分问题已启动整改。(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