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区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武清区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强监督 紧盯问题抓整改

学校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工程决策是否按要求进行集体决策、是否按规定履行招标程序,是容易引发信访问题的重要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既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派驻监督机构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夏天,武清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教育局有关科室,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8个镇街的基层学校,抽查了26个工程建设项目,对在建项目、维修项目的决策程序、审批流程和工程质量进行了实地监督检查。

“我们所有建设项目,都经过了镇教办班子会议研究和学校教代会表决通过,该履行比价议价程序的进行比价,该履行财政公开招投标程序的严格履行招标程序,确保在程序上不出问题。”在检查中,泗村店镇教育办公室总校长说。

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在实地检查中强调,区教育局党委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相关制度规定,各单位的重点工程建设前,学校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把好程序关,必须按照规定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集体决策,并在教代会上表决通报,同时,按规定履行好招标手续,确保各项工作程序合规。区教育局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对各学校的工程质量和完成时限进行了督查,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确保学生和教师在秋季学期开学时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今年暑假,我们学校工程建设和维修的项目很多,涉及金额很大,作为班子‘一把手’,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同时要求总务人员全程跟踪工程进展,督促施工方和监理单位把质量工作落到实处。”杨村一中党总支书记说。

监督必须深入一线,到被监督单位中去,才能精准发现问题。通过实地检查,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个别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要求教育局党委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让教育系统在管理合规的道路上健康发展。(武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