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退役军人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完善长效机制

驻市退役军人局纪检监察组自觉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着力在强化日常监督机制上谋创新求实效,实现监督的职能优化、权责协同和全面覆盖。

发挥派驻机构“驻”的优势,运用参加会议、座谈交流、专题调研、谈心谈话、专项检查和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与局党组建立日常工作协调机制,明确8项工作的协调程序和19项相互通报的重要情况,编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0例》《八项规定严格制止的行为100条》,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

针对市退役军人局全新组建的情况,在对职能职责和业务流程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查找风险点116个,研究制定防控措施196条,做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整体状况心中明、底数清。通过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与党员干部广泛接触等方式了解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和日常工作,摸清“树木”和“森林”状况,形成市退役军人局政治生态报告,为开展针对性监督提供有力依据。

构建派驻监督与党组监督联合发力的“双联双评”监督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评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考评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运行机制,为局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组织部门(机关党办)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搭建了平台,同时实现了监督范围的拓展和监督触角的延伸,确保日常监督“无盲点”、全覆盖。(驻市退役军人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