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从典型案件切入 做实“一案三促”

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5位原领导班子成员无一幸免、其中4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天津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其下属二级公司发生的一起“塌方式腐败窝案”为切入点,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公司业务,从严执纪、分性质、重效果三个方面着手,按照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案促教,多种形式对照反思开展警示教育。以该案为反面典型召开警示大会,持续做好自省对照和反思,对公司系统职工及在职党员进行深刻教育;积极开展全员培训,深入学习党纪国法、业务书籍等,并进行集中研讨和考试;不断完善责任监督体系,着力构建“三级责任分解体系”和“四级责任落实链条”,层层压实责任;树立鲜明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明确公司发展方向和业务布局,依法依纪依规加快股权处置工作。

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及时立行立改。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工作组,深入调研剖析“窝案”发生的主要成因;由点及面,在全系统进行了六个方面的整改,包括:加大监督力度;依法依纪依规清理持股问题;对诸如外包业务、外包合同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加强对二级公司财务人员的选配把控和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铲除圈子文化的土壤;加大警示教育和惩处力度。同时,制定详细的任务单和时间表,力求做实做细,保证整改彻底完善有序,收到良好效果。

以案促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一手抓教育整改,一手抓制度保障”,在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保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完善公司管理制度35项。同时加大对二级公司财务监管工作力度,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派驻专职财务人员,以垂直管理堵塞制度漏洞。此外,督促领导班子认真吸取塌方式腐败的沉痛教训,主动自查自纠,制修补相关制度,掐断利益输送通道,杜绝“跑冒滴漏”现象,解决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做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反腐倡廉。

通过施行系列“组合拳”,“一案三促”的成效在该公司全系统日渐显现,截至10月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类问题为0,公司整体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