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列出“正负面清单”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

近日,蓟州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正负面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进一步规范全区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有关事宜,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清单》从严规范报备程序,明确规定各级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要分别在提前或事后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书面报备操办宴席桌数、参加人员范围等情况,突出事前和事后监督的时效性。

在内容上,《清单》对办理喜事、丧事的具体宴席桌数、菜品总价和礼品礼金标准、出行车辆数量等方面内容,列出具体执行标准,实行正面清单,进行规范引导。对虚报瞒报、大操大办或变相大操大办、邀请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收受礼品礼金、使用公物公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明确“九严禁”纪律要求,通过“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

“《清单》为各级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供了有力遵循。”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正面清单”,杜绝“负面清单”行为,倡导文明节俭,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