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真情帮扶回访 让“跌倒者”重拾信心

西青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181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帮扶回访,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强大优势和监督执纪问责正向效应。

让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成为传递严管厚爱的“连心桥”。为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与关心激励,西青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回访教育工作,主动与受处分干部谈心谈话。区纪委监委制定年度回访工作方案,组建27个回访小组,对“追责问责、受处分后再提拔再重用”等5类8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精准回访,送上《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一封信》,全方位了解所在单位党组织履行帮扶主体责任、处分决定执行、领导干部对回访教育对象的整体评价等情况。各级党组织对标区委要求,根据受处分党员违纪违法性质和岗位特点,在处分决定下达的同时,指定负有教育监督管理职责的领导干部作为具体帮扶人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和知错改错情况,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传递组织的严管与厚爱。

让重新提拔的实际举措成为正向激励引导的“风向标”。对受处分干部不搞“一棒子打死”,对知错能改、积极上进、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大胆评优选优、提拔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跌倒者”的“标签”思想。为此,西青区建立起“经常考察全面识别、年度考核精准识别、专项考核重点识别”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好用足考核“指挥棒”,加大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政治表现、思想认识、工作表现、改正情况、群众评价等的考察,真正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受处分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2017年以来,对考核评价成绩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受处分干部,西青区先后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28名,1名授予“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个人称号。

让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成为推动戴错立功的“动力源”。区委先后制定《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激励干部担当担责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对受处分党员干部不戴“有色眼镜”,给信任、压担子,特别是对受到免职、撤职处理但有热情、干实事的干部予以鼓励保护,根据其特长安排到比较重要的专项工作岗位,促其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戴错立功”,继续施展才华、为区域发展再做贡献。(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