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精准科学履行监督职责 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连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8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开发区、医院、农贸市场、村(社区)、交通枢纽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积极协助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相关工作,靶向监督、精准发现突出问题,着力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了抗击疫情阻击战扎实有效开展。

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暗访农村检查镇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履职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实施“点穴式”监督

“紫云园和紫云雅苑小区门禁管理不严,门卫没有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筛查,露天锻炼人员未采取防护措施,存在防疫隐患;爱民里菜市场、西沽农贸市场等封闭空间内,部分人员未佩戴口罩或者口罩戴反,没有专门指导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请塘沽街、大沽街和有关社区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请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落实。”监督检查组根据暗访发现问题情况,现场向有关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第一监督检查组在大港社区医院检查

第二监督检查组在政务服务大厅检查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12388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信访举报平台,区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将接受的疫情相关信访件第一时间进行受理、移交,按照专项监督分工向各监督检查组转送信访问题10件,助力各监督检查组带着问题线索开展“点穴式”精准监督、有的放矢。各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动员部署、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领导干部作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等情况,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将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三监督检查组在开发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有的组了解到某饭店曾有确诊病人就餐,正在做好消毒和暴露人员防控工作,当即督促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持续跟踪、重点监督;有的组发现某快捷酒店门前垃圾清运不及时、滋生病菌,要求街道迅速清整,并由驻区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协调推动商户与城管清扫队签订清扫协议,确保问题解决;有的组发现某农贸市场门口人员聚集,容易产生隐患,立即向管理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目前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第四监督检查组在超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基层疫情防控共性难题,监督检查组也积极出谋划策帮助解决。某社区反映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短缺,监督检查组建议按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向社区广大群众寻求支援,求援通知在社区微信群发布后短短一个小时,就有群众送来测温仪等物资。当得知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任务量大,很多人已经长期没有休息,身体、心理、精力已经临近极限时,监督检查组建议广泛动员社区优秀党员、团员志愿者,经筛查后帮助开展一些工作,缓解工作压力。

第五监督检查组暗访个体经营旅店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即时响应,从严从快精准问责

兵贵神速、立竿见影。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区纪委监委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提级办理、重点办理,快速反应、严格执纪,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核查问题线索7件,立案4件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1人,按照管理权限移送有关单位处置3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有关人员进行约谈

针对汉沽街大田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宣传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速查速办,对3名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和诫勉处理;针对某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值班人员关键时刻电话不畅通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坚决压实部门防控责任。

第六监督检查组赴泰达医院暗访医院领导为抗疫一线解难题情况

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在微信群、微博发表议论、发布消息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组织优势兵力从严从重从速查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对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杭州道街某居委会工作人员擅自将未公开信息在微信群发布,新村街某公职人员在微博上发布不当言论,某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网上随意泄露未公开信息等违纪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立案处置。

第七监督检查组检查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

督促整改落实,健全工作机制

监督检查中,各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坚持发现一个问题就着力根治一个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一根钢钎插到底”。

有的组暗访发现农贸市场、宾馆和超市存在门口测温监控措施不到位,垃圾容器没有封闭,居民露天活动不戴口罩无人监管等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提示函,督促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严密防控,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有的组在接到群众反映汉沽东岸虹苑小区没有采取进出车辆登记和对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等防范措施的问题后,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督办,督促有关街道和社区在辖区内就类似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有的组在对部分农村暗访中发现,一些村卡口对外来车辆管理不严、村委会无人值班等问题,当即要求镇党委和村“两委”进行整改,并由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和特约监督员监督村“两委”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镇纪委监察组;有的组针对个别人员在村(社区)微信群发布不当言论和不良信息问题,要求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发挥好“四员一者”监督职能,及时跟踪提醒,及时固定证据,加大教育和查处力度。(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

第八监督检查组在农村卡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