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宁河区: “四步工作法”强化疫情防控监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宁河区纪委监委自觉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制定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运用“四步工作法”做实做细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看全,全面掌握监督重点内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重点内容提示的“五个聚焦”,对照区委《关于调整宁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重点查看被监督单位是否结合在疫情防控中的主要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及相关措施。监督检查组要区分被督查单位类型、防控任务等不同情况,建立监督工作台账。

听细,细微之处查找重点问题。与被监督单位相关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其落实区委部署的疫情防控职责情况,弄清其在推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掌握被监督单位有无不服从组织安排、违背命令、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疫情防控工作等问题。及时发现是否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落实等问题,是否存在迟延发放、截留挤占、贪污挪用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等问题。

查准,准确无误核清问题性质。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听汇报的方式,直奔单位、直插一线,查阅单位工作方案、会议记录、物资账目、工作台账等形式,现场检查、明察暗访,实地查看被监督单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履职不认真、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其所在单位是否存在重部署轻落实、只部署不检查的问题,是否存在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重要疫情信息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

督实,实处着眼推动整改落实。对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督促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能当下解决的要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通过发提示函、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做实“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闭环”。

通过运用“四步工作法”,宁河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单位疫情防控责任的落实落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宁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