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宁河区:监督“天眼”高悬 助力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

“以前花3个多小时,现在两三分钟就能把整个村庄全部转一遍……”近日,宁河区宁河镇纪委在此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投入使用了高科技手段——无人机,一旁操作无人机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宁河镇纪委使用无人机拍摄卡口画面

据了解,在遇到有群众聚集、不戴口罩的情况,无人机直飞过去,在扎堆群众上方盘旋,督查人员则立即电话联系村干部,要求以最快速度前往现场,劝离群众。“利用无人机当‘监督员’,在平时可以让执纪‘天眼’高悬,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它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能及时处置,还避免了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宁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崔健旺表示。

宁河镇纪委使用无人机拍摄的画面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宁河镇纪委立足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提出“六带头、六严禁”纪律规定,派出督查人员加强对各村卡口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定下发《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的通知》,降低聚集性传播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宁河镇纪委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利用无人机每天进行巡查监控,结合现场人员督查,优化细化监督举措,确保全镇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全方位、无盲区、全覆盖,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近日,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引入无人机对27个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空中巡查监控,促进各村卡口设置到位、值守人员到岗到位、人员管控全面到位。通过人机配合,达到“1+1>2”的监督效果。

截至目前,宁河镇纪委通过督查发现问题44个,下发通报3期,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并对发现的问题持续督促推动整改,对因管控不力,造成村内多次发生卡口管理不规范、人员聚集、出门人员不戴口罩问题的镇村党员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及时有效劝导疏散聚集群众,坚决做到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