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监督向生产一线倾斜 推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蓟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关于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适时调整工作重点,聚焦复工复产新情况开展监督,精准施策,靶向瞄准,为推动复工复产的有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春耕小麦1130亩,设施蔬菜种植6895亩,复工商贸企业2120家,工业企业13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51.5%。

聚焦“责任体系”,分类延伸监督。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出台的农业、工业、商业、住建和综合服务分类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的部署,区纪委监委主动跟进,积极作为,迅速调整监督检查工作重点,重新制定监督方案,在坚持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围绕企业主体、行业主管、专业监管和属地管理四方防控责任体系,强化监督检查,从严督促各乡镇(街)和各职能部门分级分类制定针对性措施,实施分类管理,确保在防疫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复工复产。

聚焦制度机制,推动落细落实。紧盯区委制定下发的《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外地来蓟务工人员管理流程》和15条企业复工复产刚性约束等制度措施,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各单位对《通告》和各项措施的部署落实情况,重点看是否有研究、有方案,落实举措是否全面具体,切实可行,各项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着力督促企业内部建立严格岗位责任制,细化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部门职能,推动有效运行。坚持以“准入关口前移、防疫关口前移、服务关口前移”为导向,紧盯财税、审批、金融、社保等职能部门,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电话沟通交流、深入复工企业走访检查等形式,靠前监督各职能部门对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和相关便利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是否存在阻碍复工复产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及复工复产中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等情况,深挖问题线索,从严执纪,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助力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推动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