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聚焦政治监督 以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青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立足职能、强化监督,以战时纪律、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队伍“在状态”

(一)突出“快”,建立高效率工作机制。按照“战时”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组织协调,结合疫情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及时跟进调整监督重点。建立了与区防控指挥部工作对接、重点工作提示、监督情况日报、监督信息专报、信访举报“绿色通道”、线索台账管理、问题整改跟踪督办、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8项制度,形成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闭环,确保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处置迅速、运转高效。

(二)立足“全”,构建立体化监督网格。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任务繁重,监督必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疏漏。区纪委监委集中全委力量,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坚持每日明察暗访,覆盖各街镇和职能部门;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参加区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队伍,开展“蓝军”督察;推动11个街镇、开发区纪(工)委开展属地监督检查;组织村居纪检监察员和廉情监督联络员在投身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四个层面监督力量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实现非常时期监督全覆盖、常态化,形成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

(三)着眼“准”,开列精细化“负面清单”。围绕“六个聚焦”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监督任务从7个方面细化为“组织领导是否到位、示范引领是否充分、服务保障是否得力、工作作风是否过硬”等60项负面清单,既为各级党委政府划出疫情防控纪律“红线”,更为纪检监察组织树起监督“标靶”,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

二、聚焦政治监督,开展明察暗访,吹响监督“集结号”

(一)紧盯重要部署,把握监督重点。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以及“天津30条”等党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先后5次开列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对防疫物资保障使用、小区封闭管理、村居防控排查、医院分诊管理、民生市场稳定、企业复产复工、错峰返程返岗、捐赠款物使用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当场指出、纠正,督促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出动1774人次,检查3163个点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5个。

(二)紧盯监督发现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及时与区防控指挥部对接,将市、区两级督导和纪检监察组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再监督”重点,出其不意杀“回马枪”,先后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暗访发现西营门、大寺镇等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不到位不撒手,发挥督促整改的威力。

(三)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明察暗访的重点,发现基层反映“报表多、检查多、多头安排工作”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及时向区防控指挥部反映。区防控指挥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提出五项整改措施,即“整合一张报表统一填报、由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发文、整合督查力量一支队伍监督、职能部门直插基层落实防控措施、抽调机关力量支援基层一线”,有效减轻了基层的压力与负担。

(四)紧盯群众信访举报,及时纳入监督重点。对“阻止返津人员入住”等反映集中、容易引发舆情以及防控措施不落实的信访举报问题,在及时处置的同时,派出监督检查组直奔现场明察暗访,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快速解决。

三、严明战时纪律,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军令”如山“军纪”从严

(一)建立信访“绿色通道”,回应群众关切。安排专人每天值守12388信访举报电话,优先受理、移交、转办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当日必须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做到即收即办即转,信访举报处置不过夜。对目前已收到66封与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无论纪内纪外件,都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及时、妥善处理解决,避免“一转了之”。

(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教育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车辆漏测漏检、登记信息不全、复工企业防控措施不力、学生复学防控预案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现场纠正、电话反馈、制发工作提醒函、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已下发工作提醒函、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75份。

(三)对失职失责问题快查快办、从严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到岗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快查快办,严肃处理,严肃问责。已给予1名正处级“一把手”双撤处分,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等处理18人,对4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